文字檔 *.txt 儲存成 UTF-8 格式 (2)

假若你,使用 記事本(NotePad) 程式來打開文字檔,並以另存新檔方式儲存時,
就會下圖範例,

[image[1].png]

接下來看看範例圖示中的編碼選項,分別有 ANSI、Unicode、Unicode big endian、UTF-8 四種。

其中 Unicode 就是 UTF-16 (一般所說的 Unicode),
而    Unicode big endian 簡稱 UTF-16BE。

了解這些後,再來看下,若是要將一文字檔轉存成 UTF-8 格式,可以有那些方法?

  1. 手動方式:以 NotePad (記事本) 開啟檔案,再另存新檔(SaveAs),並修正編碼為 UTF-8。
  2. 程式異動:(適用多數檔案需要轉換的情況)
    ● Scripting.FileSystemObject (不能存成 UTF-8 格式,只能存成 Unicode格式,即 UTF-16)
    ● ADODB.Stream (可以存成 UTF-8 格式)

注意:以上的方式,一定要記得先將電腦設定 改成 中文(PRC) ,才能看到正常的簡體文件內容,再來做轉換工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