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視當下、珍惜所有:和合本聖經

基督教中文聖經有一段漫長的翻譯歷史,自1807年 馬禮遜 入中國開始。

清末明初,語言、文字的使用有了相當的改變。寫作趨向以通俗之淺文理表達;然而大多數人是說官話。故有多種譯本的聖經被印製。也因宣教士各自翻譯並推銷自已的譯本,進而阻礙宣教工作的推廣。1980年在上海召開宣教士大會,會中討論共同翻譯共同譯本的必要性,並決議翻譯三種聖經:

  • 深文理和合譯本 (文理和合譯本)
  • 淺文理和合譯本
  • 官話和合譯本


這三種譯本的聖經,分別在不同年代問市:

  ● 深文理和合譯本 (文理和合譯本) 新約 1907、舊約 1919
  ● 淺文理和合譯本 新約 1904
  ● 官話和合譯本 新約 1906、舊約 1919


其中,官話和合譯本普遍被華人教會採用,即是今日簡稱之和合本

話講官話和合譯本翻譯的過程、該組織成員的用心與堅持等種種情境,可以經由該組織負責人:狄考文 的中國助理王元德回憶錄得知一二。

王元德的回憶錄01

王元德的回憶錄02

各位看倌呀,這和合本真是得來不易呀!!

更多地細節,可參考:福臨中華(4)辦學譯經的狄考文 (Calvin Mateer) 17:21

PS:王元德,也自行翻譯出王宣枕譯本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