魔船奇航 - 自由中國號

一艘仿古中國樣式的木造百年老帆船,正座落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旁。在洪全瑞師傅的維修團隊下,正再進行船體的修護工作。

讓我們來回顧它的歷史記錄畫面! (請點選照片)


「自由中國號」在1955年4月從台灣基隆港出發航向美國,預計參加1955年6月1日舊金山的國際帆船比賽。
這艘
的前身是在19世紀末,由福州馬尾船廠製造的「木質捕鹹魚漁船」再加以改造,原名為「勝孝利號」。

這次航程是由种玉麟周傳鈞胡露奇徐家政陳家琳計畫,想橫渡太平洋參加舊金山的國際帆船比賽。在1955年4月4日出發當天,另一名船員因家人阻止而下船,之後遇到風雨返航,在4月16日再度出航,最後由當時的美國駐台副領事麥克文替補上船,最後是由6名船員一起駕船出航。

它是史上首艘無動力橫渡太平洋的中式古帆船「自由中國號」,在1955年4月出發,歷經多次波折,8月8日抵達舊金山港。此時已經趕不上帆船比賽,但當「自由中國號」進入舊金山灣時,船上中華民國和美國國旗飄揚,仍然轟動一時,最後「自由中國號」則是捐給美國的某家博物館,而船員有些留在美國,有些則是回到台灣,此後就再也沒有人提起「自由中國號」。

直到幾年前,陳家琳的女兒陳玲玲為了紀念她的父親而開始尋找「自由中國號」的下落,當時找到周傳鈞,周傳鈞還要陳玲玲不要去找,他說「這艘船有種魔力」,但陳玲玲仍希望能找到這艘船,在多方努力下,才讓「自由中國號」這艘百年老船可以在57年後,有機會回到台灣。

目前定居美國的周傳鈞表示,當年他們全都是漁夫,當時不能隨便出國,但所有的年輕人都想要出國去看看,他說,在他心目中的自由是可以想到哪就到哪,和政治家講的自由是不同。

中文講得非常流利的麥克文表示,當時他是一名20多歲的光棍,沒有結婚成家,而有一個要橫渡太平洋的帆船,他認為這個機會很好,於是就和船員一起出發。

龍應台表示,「自由中國號」代表台灣歷史的一部分,57年前離開基隆港,57年後原船回到基隆港,到目前為止很多史料都還不完整,包括當時「自由中國號」還準備了300個玻璃瓶,每6小時丟到海裡,瓶子裡面記載航程內容,希望撿到漂流瓶的人可以寄還給台灣水產試驗所,這方面的資料也還有待挖掘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當年「自由中國號」東渡太平洋,激發華人的航海意識,當時的總統蔣中正還接見种玉麟,也提出「發揚海洋精神,建設海洋文化」。而當時的海洋界也因為「自由中國號」的鼓舞下,行文給行政院,希望能訂立每年7月11日為航海節,這一天也是鄭和下西洋的奉朝日。

周傳鈞今天也分享一則在船上發生的有趣故事,當時船員帶2隻母雞上船,為了是可以每天吃雞蛋,但後來發現其中一隻母雞偷懶不下蛋,就在周傳鈞生日當天,其他船員決定要把不下蛋的母雞「處死刑」,結果是讓原本會下蛋的母雞從此就不再下蛋。

周傳鈞表示,從這點可以看到人其實都要有伴,所以6名船員在船上其實也都是互相陪伴,連吵架時間都沒有。
今年86歲的周傳鈞講起話來仍非常硬朗,他表示屆時「自由中國號」在台灣展示,他也會回台。


文建會主委龍應台(左)觀看第一艘台灣 船員橫渡太平洋的木造帆船「自由中國號」航海日誌。 (中央社)

後記:本文特別要感謝現任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王壽來先生,因為他的努力,克服萬難,才能把流落美國的《自由中國號》運返國門。

網路資源:大紀元 見證台灣航海史 「自由中國號」傳奇之旅 (2012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