猶太曆法 初體驗(一)

剛開始想要了解猶太曆法的人,可不要一開始就鑽牛角尖,而造成自已的學習不良。
例如:

  • 5776年,是猶太曆第七十次禧年
  • 5775是安息年,5776是禧年
  • 什麼是缺年(deficient year)、常年(regular year)、滿年(complete year)?

當然有些問題,初學者就要一次學會、弄懂它!
例如:

  • 猶太曆是屬於陰曆的一種
  • 西元年要如何轉換成猶太年?
  • 應該如何計算安息年?
  • 猶太曆有沒有閏年的作法?

首先,先認識西元年要如何轉換成猶太年?的問題。

方法一:使用網站轉換功能。優點:精準。
    西元年轉換成猶太年月:http://www.hebcal.com/converter/
image

方法二:(概算法) 西元年 + 3760 / 3761
    2016 + 3760 = 5776、2016 + 3761 = 5777
    猶太曆的新年,約略在西元的九、十月左右。所以,一般說來就是將 西元年數 + 3760 得到猶太年數。但是到了西元年的後半段,就要加上 3761,

學會得到猶太年數後,接下來就要了解“應該如何計算安息年?”
答案:直接將猶太年數 除以7,可以整除了,就是安息年。
   5775 / 7 = 825 ,可以整除;所以 5775 是安息年。

再來,就是“猶太曆有沒有閏年的作法?”
答案:有。

  • 猶太曆有閏年的作法
  • 遇到閏年,就會多加一個月;多加的就是【亞達月 I】,該月固定有30天。
  • 平時,月份的順序是:細罷特月、亞達月(或稱為【亞達月 II】)、尼散月。
    閏年,月份的順序是:細罷特月、【亞達月 I】、亞達月(或稱為【亞達月 II】)、尼散月。
  • 猶太曆閏年的規則:每十九年裡,就會有七次的閏年。

另外,無論是在平年或是閏年裡,都有產生缺年(deficient year)、常年(regular year)、滿年(complete year)的可能。
因缺年、常年、滿年的形成,還有其他影響因素存在,且較深綻,暫不在此討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