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eekPod101 - Greek Core Word List 截錄攻略

學習希臘文的過程中,想必你早已聽過 GreekPod101 這個網站,如下圖所示,
它們提供有一系列的免費資料,大家可以多加使用。

 image

當你點擊 【100 Most Common Words】 選項後,可看到下列圖示
image
 

接下來,要介紹如何截取這些單字的方法,以避免一個個的複製、貼上等無數多次的操作動作,與時間的浪費。

★★需求環境

  • Excel
  • 可以連上internet

★★處理過程的動作

  • 複製、貼上
  • 刪除多個圖示的動作
  • 資料的處理
  • 自動化的行列選取動作

講這麽多,早就頭昏了。還是實作才是王道!

首先,下載 Greek_Core Word List.xlsm 檔案,並開啟它。
因為,這個檔案含有“巨集”程式的功能,系統會提示出安全性警告,請點選【啟用內容】的按鍵。
image

該檔案有個頁簽:100。請先點選頁簽【100】

再到網站上,從 PAGE 1 2 3 4 字元開始,按下滑鼠的左鍵,並 長按 ,往下拉,直到該畫面的盡頭。

image

接下來,就是按下 複製 鍵【Ctrl + C】

將資料 貼上 到 Excel 頁簽中。記得:要從 B2 存格位置開始。

你可以看到很多圖片被貼上。
image
 

請按下 Alt + F8 ,執行 DeleteImanges 巨集功能。
 image

此時,所有的圖片將被刪除。

image

接下來,就是資料的處理工作。

  • 要選取不需要的資料行,以便刪除。如下圖所示,每個有效的單字資料,一般會含有下列字元
    (n), (v),  adj., ?  等字元。
  • 按下 資料處理 的快捷鍵【Ctrl + q】

image

 請注意:資料處理 按鍵,除了做資料分類、定位的工作,也會預先作不需要的資料行反白動作。

image 

若是預設選取區塊不合需求,可以按 Shift 及滑鼠左鍵來修正。
以上圖為例,下一次的單字應該是有 第12行 開始,所以反白區塊只要到第11行。接下來,就是按 Shift 及滑鼠左鍵,點擊第11行(最左邊的數字)來修正。
 image

接著,按下 資料處理 的快捷鍵【Ctrl + q】,來處理下一個單字。

最後,就是多次、不斷地 資料處理 動作。直到所有的單字被截取完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