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摘:恆毅力

幾天前,趁著中秋假期來到誠品敦南店一遊,它離工作的地方不遠,卻足足有兩年多沒來此地。

閒逛中,突然被一本被封裝的圖書所吸引,書名是【恆毅力】。
因沒看過這個中文詞彙,好想知道它在說些什麼?只好請服務台協助,將書本的封裝包膜加以除去,好可以概覽書本內容。

不料,一看到作者的序文:我不是天才,就知道我與這本書將有更一步的接觸。

序文約略這樣說著:
從小到大,我常聽到「天才」這個詞。那兩字總是我爸爸提起的,他喜歡動不動就說:「妳啊,不是天才。」

爸爸經常在想天才、天賦 、 誰比誰更好這些事 。 他非常在乎他有多聰明,也非常在乎家人有多聰明。我不是唯一的問題,我爸爸也覺得我的哥哥姊姊不是天才。
根據他的標準,我們沒有人比得上愛因斯坦,顯然這點令他大失所望。我爸擔心這種智力上的弱勢,會侷限我們的人生發展。

兩年前 , 我很幸運榮獲麥克阿瑟獎 (MacArthur Fellowship,註 : 由麥克阿瑟基金會每年頒發給各領域持續進行創造性工作、展現超凡能力與潛力的人),又名「天才獎」。天才獎不是由自己主動報名申請,也無法請朋友或同事提名,而是由專業領域的頂尖人物組成秘密委員會,判斷你做的事情是否很重要又有創意。

經得知消息, 一些姑媽、姨媽也都聽說了,紛紛打電話來家裡道賀。等電話終於停了,爸爸轉過身對我說:「我以妳為榮!」我百感交集,很多話想對我父親說,但是當下我只說:「爸,謝謝。」
往事重提沒什麼意義,我也知道他在那之前就以我為榮了。但心裡還是忍不住想回到過去,對當時的爸爸說我現在知道的事情。我會告訴他:「爸爸,你說我不是天才,我沒意見,你知道很多人都比我聰明 。 」

「但是爸爸,長大以後,我會像你那樣熱愛我自己的工作。我不會隨便找個工作,我會找到一個志業,每天都會挑戰自己 。當我被擊倒,我會再站起來 。我可能不是最聰明的人 , 但我會努力成為非常有恆毅力的人。

本書原文的書名:Grit,在英文字典裡的意義,大概是「決心」、「毅力」、「勇氣」等等。但作者是一位心理學家,她提到 Grit 時,意思是:

perseverance and passion for long-term goals.”
(對長期目標的毅力和熱情)

 image       

恆毅力 - 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

  • 作者:安琪拉‧達克沃斯
  • 譯者:洪慧芳
  • 出版日期:2016/12/01
  • ISBN:978-986-398-199-2






image

作者在 2013 Ted Talks 的講題:成功的要訣是什麼?是恆毅力Grit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7wcbF8QiUQ

恆毅力是可以自我掌控、自我培養的特質,不像天份無法改變,不論你是老師、家長希望啟發孩子身負教育責任的師長、欲啟發子女人格特質的家長,或是想自我突破達成目標的人,恆毅力都能協助你發揮到極致。

熱情與努力讓你更成功,不是天賦
堅持與毅力讓你更優秀,不是智商
是你的恆毅力Grit,而非運氣,讓你發揮極致,成就精彩人生!

讀後心得:

  1. https://medium.com/@fcamel/恆毅力-讀後心得-a24a63831218
  2. https://hsuehsliving.blogspot.tw/2017/02/grit.html
  3. https://junhaoshihmd.blogspot.tw/2017/02/grit.html
  4.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TFIHoMdHTE
  5.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HcGiS9GQ3k

書摘重點:https://workflowy.com/s/Fxxh.nxyP7bVn94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