憶!生涯中20年的際遇

Final Signed
這是袁先生給我的最後一次簽核文件。(此時他身在醫院,接受治療中!)

第一次與他正式見面是在宴客中進行,他邀請我進公司工作,負責資訊的開發、整合、規劃等事宜。
因著這樣的機遇,從此我展開另一個新的工作生涯。

這家公司是一個以電線製作起家,結合著強大 OEM 能力,加上袁先生他個人強而有力的領導風格;
讓我親眼見識到公司展翅的第一步:營業額突破一億元。
當然,接續下來地不斷發展、擴大,公司也就從股份有限晉升為集團企業的架構。
這一切全歸於他的成就。

從事於資訊工作的個人,回想他在公司電腦化、資訊應用及整合的種種,書寫記錄以資追憶:

  1. 初期創業,業務工作還是以文書、傳真、電子郵件,個別作業的階段。
    他已經在想公司電腦化的事宜,以至於個人才會被聘請,專責此一職務。
  2. 公司陸續建置出各廠區使用的區域網路與各項系統功能。
    這是個以 Office Access 程式為基礎的整合、開發架構,除了滿足訂單、生產、物控、倉管、關務、財務等需求外,有時也會開發配合生產機械使用的管控程式。
  3. 公司擴展的速度極快,以 Access 為基底的環境,即將無法滿足公司運作上的需要。
    袁先生早已看到此一關卡所在,於是研擬推行當下 更新、更好用的 ERP 架構。
    這也讓公司的資訊體系,跨出的另一大步。

藉由他在資訊體系的構思與舉足,就可以看到他高瞻遠矚的視野。

接下來,從另一個面向,來談談他的仁慈、體貼員工的心思。
現今公司的規模,除了國外各地分公司的設立外,也有設立不少的工廠分佈在大陸與國外。
如此,公司員工人數之多,就不再話下。
單單台北這一據點,就有一、兩百人,就也代表著一、兩百家庭的生計依靠著公司的運作而活。

公司擴展期,常有合作客戶要購買“整個公司”,但袁先生多沒答應。
常聽他說,若是把公司賣了,他可以擁有一筆財富,
之後,他就可以去悠閒地賣售他精湛的“牛肉麵”生意。
但是,開公司就有開公司的企業責任在,不能只想到個人,而是團隊所有的成員。
我好,他們是不是也能“好”?

隨時,以貼切的愛心,在關切他的員工;這就是袁先生留給大家博具生命的”禮物“。

袁先生!
念你、憶你。
願你息的你手上的工,也蒙悅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