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以讓你省時省力的技巧– \verb

image

使用過 TeX / LaTeX 排版的人,一定知道這排版環境有些“特殊意義的符號”;若是排版文章中有需要用到哪些特殊意義的符號,就要“特別”處理一下。
否則,就無法正常顯示出來。

例如:上面的排版範例裡 就是“特殊意義符號”的一部份。
解決方式:
想要表現出,就要用 \textbackslash{} 來取代。
想要表現出,就要用 \{ 來取代。
想要表現出,就要用 \} 來取代。

以範例中的文字來看,
In these examples, \foo is defined for all math versions but \baz, by default, is defined nowhere.
只要修改成
In these examples, \textbackslash{foo} is defined for all math versions but \textbackslash{baz}, by default, is defined nowhere.

接下來,若是要編排該段文字後的兩行指令,又要符合上述的規則,
是不是就要這樣行?
原本:
\DeclareMathAlphabet{\foo}{OT1}{cmtt}{m}{n}}
\DeclareMathAlphabet{\baz}{OT1}{}{}{}}
修正:
\textbackslash{DeclareMathAlphabet\{\textbackslash{foo}\}\{OT1\}\{cmtt\}\{m\}\{n\}}\\
\textbackslash{DeclareMathAlphabet\{\textbackslash{baz}\}\{OT1\}\{\}\{\}\{\}}

看到這裡,你是不是已經頭昏呢?

偶爾遇到這樣的內容,就“改一下”吧!
不夠,若是要大量使用 LaTeX 特殊意義符號的情形,是不是有什麼好方法?
否則,處理過程會很容易出錯了!!

或許有人會說,那使用 \verbverbatim 環境來處理。
沒錯,是可以解決這類型的需求。

不過,今天要介紹更“方便”的方法:

  1. 在源文件 (*.tex) 的前言區 (Preamble),加入下列指令。
    \usepackage{shortvrb}    % 用于大量使用 LaTeX 特殊意義符號的情形
    \MakeShortVerb|
  2. 在需要的地方 ,使用 | 抄錄文字 | 語法。
    例如:| \DeclareMathAlphabet{\foo}{OT1}{cmtt}{m}{n}} |

最後,讓我們來看下實例文稿:

imag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