細談 Excel 日期、時間與序列值的關係

在 Excel 裡,填入日期、時間或是日期 & 時間的資料,想必是每個人多會遇到的事情。

當你需要將已經建立好了資料,加以應用、整理時,就需要更加了解 Excel 對日期、時間資料的處理方式;如何才能應用自如。

首先,要先了解到,不管你輸入的是日期資料,還是時間或是日期 & 時間資料;它都會被轉換成『序列值』。

如果,你需要得知該『序列值』的年份,就可以使用 YEAR(『序列值』),

同理:月份 = MONTH(『序列值』),日 = DAY(『序列值』)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時 = HOUR(『序列值』),分 = MINUTE(『序列值』),秒 = SECOND(『序列值』)

若是,你知道某一日期的 年、月、日,就可以應用 =DATE(年, 月, 日),得到“日期字串”。

反之,可以使用 =DATEVALUE(日期字串),得到該日期的『序列值』。
不過,請注意:=DATEVALUE(日期字串),只能得到『序列值』的“整數”部分,“小數”部分需要額外計算取得。

真正的『序列值』=DATEVALUE(日期字串) + (時 /24 + 分 /60/24 + 秒 /3600/24)

image

PS: 表中的”日期字串“是使用系列公式運算而來
       =年& "/" & TEXT(月,"00") & "/" & TEXT(日,"00") & " " & TEXT(時,"00") & ":" & TEXT(分,"00") & ":" & TEXT(秒,"00"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