施比受更有福

上週,在一次與同事的談天中,才得知另一同事在工作上有些困擾,因為要依據一份源頭文件的內容,再重建產生一份文件。而這份文件產生的時間常常要花費她一天左右的時間。

聽到這樣的情況,一時興起,就試著去了解這文件的產生流程及注意事項。沒想到,兩份文件都是 Excel 檔案,一看這情形,心想可能幫她一個忙:寫個程式好幫她簡化作業時間。

以前,做過 資料庫 轉資料到 Excel,也做過 Excel 轉資料到 資料庫;現在,要從 Excel 寫資料到 Excel 去,可是第一次這樣做。
不知,是不是能如願 !!

嘗試的一些用法後,終於完成的程式撰寫工作,並已交給該負責同事使用。真好,一天的時間改換成 30秒的按鈕作業,很高興能看到這樣的結果。

 

就如 教學相長 般,具有的相同意義:施比受更有福。
寫這程式的過程,個人也學到一些新的技巧,摘要如下:

  • 為VBA程式碼設定密碼保護機制
  • 直接使用 Workbooks.Add 產生的"新 Excel" 檔案,一般會以 Book1, Book2 … 來命名(與使用者操作時的環境有關),在程式資料交換過程中,無法有效被控制使用;要改用 Set Wk = Workbooks.Add,Windows(Wk.Name).Activate
  • 動態陣列的使用:Dim DynArray(),ReDim DynArray(1 To intCntMaterial, 5)     '車型, 件號, 版本, 數量, 取用件號
  • '設定視窗凍結,Range("A2").Select,ActiveWindow.FreezePanes = True
  • 另存新檔:ActiveWorkbook.SaveAs 或是 Wk.SaveAs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