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好查(上) 補註

2014 準備進入查經研究之門,初期講師預備教三種方法;分別是
  • 全書綜覽研經法
  • 篇章分析研經法
  • 全書綜合研經法
教學目標是依序讓學員學習到 綜覽、分析、綜合 等三種方法。
而這三種方法整合應用,實際上就是研經技巧中的 歸納法

研經有兩大技巧,分別是 歸納法(Induction)、演繹法(Deduction)

在大光傳播網站之"讀經的方法與步驟"文章提及:
歸納法Induction - 為理論學名詞,與演繹法相對;由種種特殊事例,以歸納一般的原理行謂,如云"人獸草木皆有死,而人獸草木皆為生物,故知凡生物皆有死。",近世科學昌明,賴此方法之力居多。
演繹法deduction - 為理論學名詞,與歸納法相對;即由普遍之原理,以推斷特殊真象之謂,如云"凡生物皆有死,人為生物,故知人必有死。",在數學中常用此法。

筆者在學習過程中,有些摘要資料可提供給網友參考:
  (*.mm 是心智圖軟體 FreeMind 所建,有需要者可 FreeMind DownLoad 下載。)
PS. 
研讀經文時,要由上下文的關係,找出其一致性的觀念。
常常提出問題:5W1H
經文與我有何關係?
是不是有罪的提醒?
訊息是如何傳遞?
** 所有的提問,要回到生命成長的議題上;及歸納屬靈的教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