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棚節的四種植物

在住棚節中會被使用到的四種植物 (אַרְבָּעָת המִינִים)

曾在【当天的希伯来字】社群被介紹過,也有網友【Sigalit Tay】加以註記解說。

אַרְבָּעָת המִינִים = Arba'at ha'minim = four species, varieties (used on Sukkot)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reeHebrewOnline/photos/a.212494718803528.67636.212482838804716/1011043445615314/?type=3

文中提到:
住棚節的四種植物,引用聖經經文(利未記 23:40-42):
40 第一日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和棕樹上的枝子,與茂密樹的枝條並河旁的柳枝,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。
41 每年七月間,要向耶和華守這節七日。這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。
42 你們要住在棚裡七日;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裡,

這四種植物,就是

Palm Frond 棕樹枝 Lulav לולב 數字:68
Myrtus 芭樂樹葉 Hadas הדס 數字:69
Willow 柳樹葉 Aravah ערבה 數字:277
Citron 美好樹果子(類似檸檬)
Etrog אתרוג 數字:610

這四種植物的數字,總和:68+69+277+610=1024 = 32 x 32

而每種植物所代表的數字,是如何計算出來的呢?
(還記不記得每個希伯來文字母,都會代表一個數字數值嗎?)

image

另外還有相關的解經知識,可以參考看看:

猶太拉比解經詩篇35:10“我的骨頭都要說:“耶和華啊,誰能像你”,
認為這裡是在特指住棚節的四種植物。每種植物對應身體的一個部分,合在一起讚美神說:“誰能像你?”
“棕樹枝”(לולב)的形狀是人的脊椎,“脊椎”在希伯來文裡是:Shidrah שדרה,其數字是509;
“芭樂樹葉”(הדס)的形狀是人的眼睛,“眼睛”在希伯來文裡是:Ayin עין,其數字是130;
“柳樹葉”(ערבה)的形狀是人的嘴唇,“嘴唇”在希伯來文裡是:Safah שפה,其數字是385;
“果子”形狀是人的心,“心”在希伯來文裡是:Lev לב,其數字是32。

詩篇35:10“耶和華啊,誰能像你”的希伯來文是:יְהוָה, מִי כָמוֹךָ
其數字是:10+5+6+5+40+10+20+40+6+20=162,正好等於“神的形象”的數字:b'tzelem Elohim בצלם אלהים
創世記1:27:“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”,希伯來文是:בְּצֶלֶם אֱלֹהִים בָּרָא אֹתוֹ
其數字正好是:248。
妥拉613條誡命裡的“肯定”誡命正好是248條。248同時也是亞伯拉罕(אברהם)名字的數字。
當我們在神面前站立(棕樹枝)禱告的時候,我們舉目(芭樂樹葉)張望,我們張開嘴唇(柳樹葉),我們的心(果子)向神打開。

在猶太傳統裡,三種枝葉舉在右手裡,果子舉在左手裡。為什麼呢?
如果我們把右手三種植物對應的身體部分的數字相加:
脊椎 509
眼睛 130
嘴唇 385
總數是1024,正好是四種植物數字相加之和。

1024是32的平方數,正好是左手果子對應的“心”(לב)的數字。所以,如果左手代表“心”,右手就是“完全的心”(心的平方)。
人的“心”要與神連合,這種聯合如果不加以控制,就會造成人的靈魂離開身體。利未記10章裡的拿答和亞比戶就是案例。所以,神造人,將人心放在身體的左邊。為什麼?因為在生命樹圖解裡,左邊是Gevurah,代表“大能,審判,控制”,右邊是Chesed,代表“恩慈,憐憫。”
所以,“果子”放在左手,其他植物放在右手。

First Posted:2015/09/27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