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入探討希伯來文輸入法的應用

個人曾撰寫一篇【希伯來文初學者的輸入法 @PC】文章來介紹希伯來文單字要如何輸入。
文中也舉個實例演練:שָׁלוֹם (Shalom)

加上最近【一本『希伯來文文法』方面的書籍:A Grammar for Biblical Hebrew】2005譯註版的撰寫工作,才發現到有需要將希伯來文的輸入“注意事項”,再加以深入說明,好讓每個學習者能更了解希伯來文單字的登打。

先起個話題:

A. 下列圖形中,希伯來文單字的音標符號與代表字母的“虛線圓圈”,要如何做到不同的顏色效果?

    image

B. U+05?? ,例如:U+0591~U+05F4
   image


首先,”簡單”介紹一下問題B,而不深入探討;畢竟這是個常識,對一般人來說並沒有什麼特殊意義。
上面圖表中的每一個符號,都被定義一個【Unicode】值
例如,上圖的音標符號它的Unicode值,就是U+05B2

接下來,讓我們來了解問題A:希伯來文單字的音標符號與代表字母的“虛線圓圈”,要如何做到不同的顏色效果?

通常,音標符號需要和希伯來文字母一起使用。
所以,會先輸入“字母”,再來輸入“音標符號”;最後就是按個 Enter,好完成輸入的動作。
前文【希伯來文初學者的輸入法 @PC】有提到,也可以使用“空白鍵”,這也行;但是按下“空白鍵”,就像按下 Enter 鍵以及加上“空格”的效果。請注意!

那麼要如何“單獨”產生“音標符號”?
秘訣:配合 “空白鍵” + “音標符號” 一起使用

另外,為了統一你個人的輸入習慣,請採用下列輸入規則:

  1. 先點選 字母
  2. 再點選 重音 & 音標符號
    輸入順序:上、中、下,再來才是 右、左

舉個例子

  • LORD alive 要打出這個單字,你就要輸入

    image

  • 地名『以旬迦別』的 迦別

    image
    image

注意:希伯來文是 由右到左 書寫,並配合上面提到的輸入規則。

學會這些技巧後,想要將音標符號與代表字母的“虛線圓圈”,加以區別,做出不同顏色效果,就簡單多了。
還記得要產生“單獨”的“音標符號”,有個秘訣:配合 “空白鍵” + “音標符號” 一起使用
這表示,按下空白鍵的動作,和點選一個字母的動作,是相同的效果。

image  字母 Yod 與音標的組合;同樣地,image 也是 空白 與音標的組合。

另外,有個文書編輯的操作概念,也要被提及:
鍵盤的方向鍵(向右鍵、向左鍵),在編輯時你使用它們,是把它們當方向鍵來用?還是會轉換成“往後”、“往前”的概念?
建議你,學習後者吧!

當你打出獨立的音標符號後,想必“全選”再加以改變字體的顏色,應該沒問題才對。
所以,變色後變成紅色的獨立音標符號,就表示它的虛線圓圈及音標符號都會是紅色的。

實戰:(為什麼要這樣操作?請回頭看下本文內容及輸入規則,不再贅述!)

點選 ֶ 的右邊image,並按下shift以及向右鍵,這樣你就可以選定到"空格"clip_image004,再改變顏色。

點選 ֶ 的左邊image,並按下shift以及向左鍵,這樣你就可以選定到"音標符號"clip_image004,再改變顏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