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產生【字符代碼表】?(二)

學過 TeX、LaTeX 的人,一定知道 TeX、LaTeX 可以使用許多不同的字型,來加以用在排版上。

也因為字體繁多,要如何在系統中讀取到所需要的字型,就需要藉由字體的五項屬性來管控。
那就是:編碼、字族、序列、形狀、字號

若是想要更清楚的知道,字體的長相、外觀樣式,就可以直接查看【字符代碼表】(FontTable)

那哪裡有【字符代碼表】(FontTable) ?
【字符代碼表】除了在 TeX、LaTeX 書籍中可以看到,也可以藉由兩種方式來自行產生:

  1. 自己下 TeX 排版指令。
  2. 使用現成的 TeX 檔案,來編譯產生。


接續上一篇文章【如何產生【字符代碼表】?(一)】,
我們來學習第二種方法:使用現成的 TeX 檔案,來編譯產生。

這個既有現成的檔案,就是 nfssfont.tex。它存放在 MiKTeX \ tex \ latex \ base 目錄中。
假設,我們要抓取下面範例的第三項字體 cmr :OT1、cmr、m、n

  1. 開啟源文件 nfssfont.tex
  2. 使用 PDFLaTeX 進行編譯
  3. 編譯過程中,在編輯區下方的操作視窗中,會顯示提示訊息: \currfontname= ,要使用者輸入 字體檔案名稱。
    不過,一般來說使用者是不太可能知道完整的字體檔案名稱,所以,先按下 Enter
  4. 接續會看到訊息:\encoding= ,要求指定 字體編碼 ;請輸入 OT1,並按下 Enter。
  5. 接續會看到訊息:\family= ,要求指定 字族 ;請輸入 cmr,並按下 Enter。
  6. 接續會看到訊息:\series= ,要求指定 序列 ;請按下 Enter,表示採用默認值:m。
  7. 接續會看到訊息:\shape= ,要求指定 形狀 ;請按下 Enter,表示採用默認值:n。
  8. 接續會看到訊息:\size= ,要求指定 字體大小 ;請按下 Enter,表示採用默認值:10 pt。
  9. 接續會看到訊息:Now type a test command ,要求指定字體的 呈現方式
    這時,方法有二:
    ★ 輸入命令:\table\bye,並按下 Enter;指定產生【字符代碼表】
    ★ 輸入命令:\text\bye,並按下 Enter;用以產生 使用該字體 的排版效果


範例:

編碼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字族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序列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形狀      

OT1aunclmn
OT1 auncl m n
OT1cmrmn
OT1 cmss m n
OT1 cmtt m n
OT1 fmv m n
OT1 lmr m n
T1 anttc m n
T1 anttc m scit
T1 cmor m n
T1 fjd m n
T1 fmc m n
T1 fwb m n
T1 pxtt bx n
T1 pxtt m n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