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得到正確的排版內容?

《LaTeX2e完全学习手册》(第二版) 作者:胡伟

這書可以說是 TeX、LaTeX 的入門書,也是一本資料豐富的參考書。

其中,有一個範例:3-53.tex
經過編譯後,產生的 PDF 結果如下圖示:

image

但正確的排版內容,應該是這樣!

image

要排解這問題,首先來看下源文件的內容:

\documentclass{book}
\usepackage[paperwidth=65mm,paperheight=23.2mm,text={50mm,129mm},left=4pt,top=02pt]{geometry}
\usepackage{fontspec}
\setmainfont{CMU Sans Serif}  
\setmonofont{CMU Typewriter Text} \usepackage[english,russian]{babel} \begin{document} Александр Сергеевич Пушкин\\ \spaceskip=0.34em \texttt{Я вас любил: любовь еще, быть может, В душе моей угасла не совсем; Но пусть она вас больше не тревожит; Я не хочу печалить вас ничем.} \end{document}
這範例有採用到兩個字型:CMU Sans Serif、CMU Typewriter Text
而這兩種字型,並不是平時常用的字型。
經查證後,得知編譯的電腦裡,並沒有安裝這些字型;才造成上面的錯誤結果。
那該如何查證?
電腦字型有沒有被安裝,可以直接查看 C:\Windows\Fonts 目錄,
若某某字型有安裝,就可以在此目錄裡找到該字型的檔案名稱。
image

因為欠缺該字型,只好上網查詢是不是有下載來源;
還好有,它們可以在 https://smartfonts.com/ 找到。
CMU Sans Series https://smartfonts.com/cmu-sans.font
CMU TypeWriter Text https://smartfonts.com/cmu-typewriter-text.font

下載好欠缺的字型後,再將這些字型檔案複製到 C:\Windows\Fonts 目錄,就完成的字型安裝的作業。
接下來,重新編譯該源文件,就可解決問題。


註解:排版字體的類型、種類繁多,常見“縮寫”術語。例如
CM:Computer Modern
LM:Latin Modern
CMU:Computer Modern Unicod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