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 希伯來文 Unicode 的字碼與應用(二)

延續【認識 希伯來文 Unicode 的字碼與應用(一)】文章,繼續來認識 希伯來文 & Unicode 的關係。

今天還要借用大家熟悉地 Excel 環境,來做進一步的說明。
首先,若是你還沒下載 希伯來文 Unicode 的三張字碼表,記得先行下載並列印出來,放在身旁好隨時查看。

『希伯來文與 Unicode 』的字碼表可分成三種:

  1. 子音字碼表 [下載]
  2. 母音字碼表 [下載]
  3. 其他標點符號的字碼表 [下載]

Unicode_Consonants_thumb[2]

Unicode_Vowel Points_thumb[5] 

Unicode_Other Points_thumb[2]



我們還是以 Aleph 字母為例子來解說:
Aleph א 它的 Unicode 值 = 1488,這是十進位數值;若是十六進位,就是 5D0。

接下來,請開啟 Excel ,並在儲存格中打入公式 =UNICHAR(1488),看看會有什麼效果!
既然神奇的出現 א 字母。

在 Excel 裡,

  • 十進位 要轉變成 十六進位,可使用公式 =DEC2HEX(十進位數值)
  • 十六進位 要轉變成 十進位,可使用公式 =HEX2DEC(十六進位數值)

所以,假若你要呈現出 א 字母的效果,也可以使用 =UNICHAR( HEX2DEC(“5D0”) ),公式來得到。
補註:公式 =UNICHAR() 需要代入 十進位 的數值。

接下來,做個小測驗!
請試試看,可不可以打出 שׁ
Ans.       =UNICHAR(1513) & UNICHAR(1473)

請試試看,可不可以打出 שָׁ
Ans.       =UNICHAR(1513) & UNICHAR(1473) & UNICHAR(1464)

在這篇文章中,藉由你個人比較熟悉的試算表 Excel 環境,不只學到三個公式:UNICHAR()、DEC2HEX()、HEX2DEC()
也了解到,一個帶有母音符號的希伯來文字母,是如何產生的過程。

當然,這樣的學習並不是要你去記住那個希伯來文字母的 Unicode 編號值;
而是,經由這樣的練習,來知道希伯來文字母是如何產生了。
事實上,若是要以上面介紹的方式來產生希伯來文,似乎也太麻煩、不實際的些。你是不是也有相同的看法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