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利路亞詩篇

【哈利路亞】這詞彙相信基督徒一定相當熟悉,它的意思是「我們要讚美耶和華」。
和合本聖經經文中,它首次出現是在【啟示錄】中。
image

因為要了解它的意義,就求教於谷歌大俠;結果找到的一些資料,進而有【哈利路亞詩篇】的問題?

首先,在 台灣聖經網 (https://www.taiwanbible.com/web/word/index.jsp?Date=20121127) 看到有人對 哈利路亞 的解說。
image
這產生的第一個疑問:到底是多少篇?
再看其他人的說明,還真的是答案一樣;是不是有抄寫的可能?
image

第二個問題也相對地產生:什麼是【哈利路亞詩篇】?

在查閱 和合本聖經經文後,發現詩篇的最後五篇146~150),每篇均以「我們要讚美耶和華」(哈利路亞) 作為開始和結束;
所以被稱為「哈利路亞詩篇」(Hallelujah Psalms)。

不過,若是查對詩篇經文,你會發現符合每篇均以「我們要讚美耶和華」(哈利路亞) 作為開始和結束的經節,既然還有 106、113135篇。
image

再次求教谷歌大俠:【哈利路亞詩篇】
又看到 大光宣教福音中心 (http://www.glorypress.com/devotional/praise.asp?rdate=2/20/2008)
詩篇中有署名、或者可能的作者之詩作,共110篇。剩餘的40篇,作者皆不可考、或未被確定。
其中有13篇,通稱「哈利路亞(Hallelu Yah)」詩篇,因為在這些詩篇,其原文首尾都有「哈利路亞」的字樣。

以原文(希伯來文)的經文角度來看,是 13篇?
若是 13篇,又是什麼範圍?
這問題看來,要請有學習希伯來文的朋友,幫幫忙啦!

沒有留言: